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腳趾有兩瓣 我是山西洪洞人?


前往山西省洪洞縣採訪,得知當地移民出去的後代子孫,只要得見腳小趾有兩瓣,就是山西省洪洞縣的後裔,我悚然一驚,從小就聽母親說這是「漢人」的特徵,想不到我不僅是漢人還是山西洪洞人,回來與朋友提起,朋友晒然一笑說:「是客家人。」我又愕然,不過,不管是客家人還是山西人,也全都是漢人,最讓我驚訝的是,我在台南玉井碰到幾個為自己是「平埔族」正名奔波的同胞,也說兩瓣腳小趾加上手肘橫紋特徵者是「西拉雅族」,這些特徵我都有,但是最終我還真不知我祖先是哪裡來的?

朱元璋移民墾荒  江西人流離顛沛

明洪武元年,朱元璋有感於中原地區連年戰亂,加上水、旱災不斷肆虐,導致蝗害和瘟疫橫行,老百姓哀鴻遍野,民不聊生,尤其在河南、山東、安徽和江蘇等地更是慘不忍睹,人口銳減、農田荒廢,如果再不思對策,這些地方將成人煙稀少的荒漠,逐年凋零。

朱元璋於是下詔,拉開了明代大遷徙的序幕,當時負責遷徙百姓事務的明朝官員,就在今天的洪洞縣「廣濟寺」設局駐員,憑著召集文件發給盤纏,當時被選定的移民,在等待配送時都在廣濟寺左側的古大槐樹下麵果腹,「廣濟寺」於是成了移民的歇腳處,也成了「移民簽發處」的代名詞。

洪洞尋根祭祖  信件雪片飛來

從朱元璋下令後15年間,明朝先後在大槐樹下進行了18次大規模的移民,600多年來,當初被移民的子孫繁衍遍佈大陸各地,輾轉遷徙海內外者又不知凡幾,直至今日移民子孫應數以億計,而這些子孫又如何能認定自己確是洪洞人呢?

當年有一傳說,移民當時,押解官兵擔心移民半路脫逃,於是用刀在每人的小趾甲上切一刀做為記號,所以凡是由大槐樹移民的後裔,時至今日小趾甲都還是複形的兩瓣;「誰是古槐遷來人,脫履小趾驗甲形。」趕快翻翻你的腳小趾,如有兩片指甲,你就找到你的祖先了。

洪洞大槐樹是明代遷民的遺址,所以幾個世紀以來,大槐樹即被當成「家」,稱為「祖」、看做「根」,成為億萬移民後裔心目中的故鄉;海內外流傳千古的民謠:「問我祖先在何處,山西洪洞大槐樹。祖先故居叫什麼?大槐樹下老顴窩。」大槐樹於是成為槐鄉後裔追根溯源的指南,大槐樹遺址現在已成立「洪洞大槐樹尋根祭祖園」,讓全球的大槐樹後裔尋根祭祖,目前該園可是遊人如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