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癱在「靠海邊」



在出版公司任職的友人傳來一篇花蓮「靠‧海邊」民宿主人的自述,描述他開民宿的理念和心聲,友人直說:「頗為感動!」,讀後心中相當佩服他的勇氣,以一個上班族的收入,如何能開得起一間民宿?如何在茫茫人海中吸引有著追求同樣心靈生活的志同道合客源?這是懷著經營民宿夢想的我在內心深處一直反覆思考的問題,也是我雖蠢蠢欲動卻一直不敢離開工作崗位的癥結,莫大的好奇引我走向「靠‧海邊」。

「靠‧海邊」民宿主人:「酷愛這片湛藍清澈的海洋,在異地受挫,只要沿海岸線狂跑,跑到再也跑不動,這時對著轟隆隆的浪濤聲大叫個兩三回,頓時心得到釋放,五臟六腑及神經都被快速濾淨…」這一段,深深觸動遠離台南安平海灘30餘年來的心痛,在「少年維特的煩惱」歲月中,也只有當年屬於管制區海軍療養所的安平海灘滾滾浪花,陪我度過那苦悶的年代;他的海和我的海有同樣的魔力?我亟思尋求答案。

終於與主人林河弘碰面,一個斯文、沈穩的大男人,貼心、內斂、有教養,喜歡文學、蒔花、下廚、布置空間,與我的散漫、粗枝大葉大相逕庭,看來兩個人的海應該個性也不同,果然,安平海灘的沙灘可以戲水、撿貝殼,「靠‧海邊」則是被海水侵蝕成石槽的岩石灘,景觀不同,感受也迥異,不過波浪狀的石槽呈現出規則的弧形曲線,竟也讓我深深愛上了它,而「靠‧海邊」海面上皎潔的月色,竟與長年讓我懷念不已的安平海灘落日同樣讓我心醉。

白天豔陽高照下,拾本小說躺在「靠‧海邊」門前陷身花叢中的躺椅,身軀被微風徐徐搖晃著,我很丟臉地看不到兩行字竟沈沈睡去;夜晚的涼風更是薰人,捧杯熱氣裊升的咖啡,渾圓的月亮高掛天際,泛藍的月光映照在海面上,直直地向我激射而來,似有若無中隱約有個婀娜多姿的女郎在暗夜的海上款擺,我餟著咖啡,醉了!

「靠‧海邊」的早餐有清香冷冽的冷泡茶、香氣濃烈的熱咖啡、清爽的生菜沙拉和西式麵包、火腿、培根,不新奇可很新鮮,而且滿溢林河弘的愛心,他的食材都是特地找鰥寡孤獨自種蔬果採買,搭配他獨門研發的醬汁,量雖不多但卻很豐盛,返家已月餘依然回味。

「靠‧海邊」僅有2雅房1和室和1開放式廚房,小林仔將冰箱塞滿土司麵包、南瓜飯和地瓜、芋頭等雜糧,給包棟的住客,理由是要讓客人的心靈和肚皮同時得到解放和滿足,宿費才4500元划算嗎?小林仔的答案是:「實踐我的理念,圓一個夢,足矣!」我的夢呢?我嫉妒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