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日暉Villa一夜 找到真渡假

入住台東日暉溫泉渡假村的Villa,讓我這個閱歷無數渡假別墅的退休記者,享受到工作至今前所未有的空、鬆和舒暢。

穿著短褲、T恤,趿著拖鞋,拎著背包從台北飛到台東,不是出國但卻有種出國的感覺,尤其車行台9線上翠林蒼鬱、稻浪翻飛的情景,在極目遠眺至出神之際,恍神中竟有置身峇里島烏布的錯覺,回神時不禁哂然而笑。

闔上Villa木門,正面迎來花木扶疏映照下的一泓清澈湛藍泳池,還沒放下行李,就覺一股積壓亙久的鬱悶霎時從胸腔中四散激射而出,頓時肩頭輕了、眉頭開了、嘴角揚了、頭皮鬆了,眼睛也亮了起來,心中有一串輕快的音符不停地迴盪、流洩著。

換上泳褲,仰躺在沁涼舒爽的池水裡隨意漂浮,此時才發覺台東的天空竟是如此地寶藍,陽光穿透葉縫潑灑而下,和煦地撫慰著全身的肌膚,那種冰冰涼涼中摻雜著點溫熱的觸感,舒服地讓眼皮不自覺地輕闔了起來,時間無聲無息地默默流逝。

多年採訪的經驗,習得日本溫泉飯店在晚餐、就寢和早餐前都得泡一泡溫泉的精髓,來到日暉Villa理所當然得如法炮製一番,或許是無事一身輕,也或許是得天獨厚的水質所帶來的神效,當晚不到10時即已沈沈酣然入夢,而且難得的一覺到天亮,這已二十幾年沒有。

日暉的自助早餐實在讓我驚艷,台東有名的小吃如東河肉包、初鹿牛乳及其饅頭、池上米飯糰和藥草汆燙蔬菜等一應俱全,我不需要東奔西走,輕輕鬆鬆即能一飽口福,得以節省許多時間用於優游池上。

此外,最讓我愛不釋手的是烤地瓜,金黃瓜肉鬆、軟、香氣四溢,本已到了該忌口的年紀了,但就是受不了它的誘惑,吃了一條還不夠,好不容易手煞和腳煞一起用上,才沒有吞下第三條;另有鍋貼、刈包和蘿蔔糕等可以填飽肚子的小吃,都是我的最愛,如果多住幾天,體重怕不直線飆升。

踩著單車沿著渡假村旁的伯朗大道和197縣道前進,連綿的稻田一路迤邐,無邊無際地與遠山相接,路上人煙稀少,單車孤騎高興右向就右向,高興逆行就左走,有種千山我獨行,縱橫四方、睥睨天地的快意。

騎乘在這段產業道路上,有如「私房道路」一般,陸寬得可以雙線會車,不像別的鄉鎮的羊腸小道,路兩旁的稻田蒼翠青綠得讓人深感賞心悅目,慢條斯理地在此閒逛最愜意;路上的「稻米原鄉館」可以瞭解米的一生,也有幸一睹有機米的栽種環境,增長見聞。

花蓮的富里鄉花海與日暉近在咫尺,它的面積和規模雖不能與日本北海道的薰衣草花田相提並論,但經多年的努力下來,花海的色彩有如調色盤般豐富多姿,所呈現的意境相較北海道則不遑多讓。

近年來看過新社、南投、彰化和縱谷等地的花海,每一處都在強調是北海道的翻版,看來看去就屬富里較像;花海觀景台有處販售農場品的販賣處,前往當天竟有幸一睹超大顆的菇菌,算是意外收穫。

盛產金針的花蓮六十石山,與池上也相距不遠,6月前往,雖不能一親金針花海芳澤,惟居高俯瞰山腳下梯田與縱谷景致,除了宜人怡情外,心胸為之開闊不少,所有煩人俗事都盡拋腦後,當暑假金針花滿山遍野蔓延綻放時,遊客笑靨將與蜿蜒花景相輝映。

這是我在職場踏過千山萬水,從來沒有過的輕鬆自在,想不到在千帆過盡,褪下身份後,在日暉Villa的假期卻有如此意想不到的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