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 星期六

喀納斯湖 水怪的金黃戀情



前一陣子喀納斯湖水怪的傳說又再度沸沸揚揚地熱鬧了一次,而我到喀納斯3次,雖始終與水怪緣慳一面,但是如果你問我湖中究竟有沒有水怪?我的答案絕對是肯定的,因為大陸人甘願從烏魯木齊拉車3天,長途跋涉2000公里路,我這個台灣人則花了15天的時間,千里迢迢飛到新疆,都是為了一睹喀納斯夢幻秋景,她的魅力較之九寨溝,不僅毫不遜色,她的清新、原始,更散發出未施胭脂的風采,不僅千萬好攝客為之絡繹於途,我想水怪當然更加不忍遠離囉。




北疆喀納斯水霧繚繞、雲煙渺茫的湖光山色,小木屋錯落散放的歐美休閒氛圍,原住民圖瓦人古樸有味的村落風情,以及滿山遍野氤氳的寧靜,讓我幾疑置身仙境,望著陽光下燦爛奪目的白樺木林,我不禁喟嘆難怪水怪每年為了與她再續金黃色戀情前緣,年復一年徘徊深潭不去。
喀納斯湖畔  灑落一地夢幻







喀納斯湖有2500平方公里,環繞湖區的整個山頭滿佈白樺木和雲杉,此時翠綠和金黃顏色相間交錯,在此兩天,我有幸同時目睹烏雲密佈時迷濛景色的潑墨山水,以及豔陽高照時迤邐揮灑的開闊明亮,盡攬她沈靜和歡愉的不同臉色。


這裡可以搭快艇遊湖,近距離親近湖水波光粼粼,我卻偏愛漫步湖畔撿拾一地的浪漫,原因在於湖畔即是白樺木原始林地,我可以一邊緩步林間小徑,享受難得的悠閒,從而捕捉葉片黃金般閃爍的笑靨,同時偷偷記錄情侶在水邊嬉戲留影、岩石上促膝談心或兩小無猜地玩起撿石頭遊戲,以及退休老師相互拍照流露出的純真童稚般笑語,豐富我的旅遊行囊。

月亮灣曲線玲瓏  長槍短砲最愛



兩個有如上下弦月相接的河灣,在金色白樺木林的促擁下,流淌出動人的曲線,她的正上方,隨時可聽到親切的台灣話、不知是廣東人或港澳同胞的廣東話,以及來自大陸各地的南腔北調,他們目標一致地將「長槍短砲」架在三角架上,對準玲瓏有致的河灣,不時冒出:「光線來了…倒影、倒影…」,讓我不由自主地也隨之亢奮起來;你絕對不會錯過她,因為路過時,遠遠地就能看到一整排腳架,虎視眈眈地望著她,就像台灣男人看著林志玲一樣。

觀魚亭登高  盡攝仙氣

景區制高點「觀魚亭」,是另一處人氣鼎盛的勝地,由於「保護政策」原因,遊客必須排隊搭乘景區公車,上下觀魚亭停車場,再徒步2小時登近千階梯,瀏覽腳下喀納斯湖和「原住民」圖瓦人村莊,通常上午的站牌前一定大排長龍,要擺脫「龍身」只能趕早搭乘第一班上山車。

好攝客除了在觀魚亭停車場居高臨下捕捉圖瓦人村莊在晨曦薄霧中的靜謐,以及不同高度和角度或一覽無遺的喀納斯湖景致外,湖邊向陽面蒸發上升的水氣,所形成飄逸飛揚的白霧,映照斜頂紅瓦木屋的意境,更牽絆住他們前進的腳步,你可以和我一樣,取巧地跟在他們身後,獵取不費吹灰之力的最佳角度。

臥龍灣、神仙灣  景區第二主角

臥龍灣的急湍和神仙灣的秀美,同時吸引著攝影者的鏡頭,不過,觀魚亭、月亮灣和喀納斯湖畔的風采蓋過她們,因此在這兩處景點駐足的遊客,絕對「來匆匆,去也匆匆」,其實,只要靜得下心來細細品味,她們所流露出來的姿色,絕對可以和月亮灣成三足鼎立之勢,其獨特的韻味,自有有心人慢慢去咀嚼。

喀納斯小檔案


整個新疆地區幾乎都是「肉食者天堂」,最具特色的當地小吃是烤羊肉串、大盤雞、水煮羊肉和牛馬肉等,蔬菜雖有,但都與肉共炒,縱然餐廳願意特地乾炒青菜,但炒菜鍋難免沾染肉味不掉,素食遊客隨時都在遭受「破戒」的威脅,所以也不宜前往。


新疆地區是典型的「早穿皮襖午穿紗,抱著火爐吃西瓜」的天氣,早晚溫度甚低,非冬裝盡出不能禦寒,陽光一露臉,直逼得衣服一件一件脫,出發前絕對要帶足四季衣物、墨鏡、帽子、雨傘和潤膚乳液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