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只愛江山 不愛大陸小三

有讀者上網留言,問我:「身為一個長期在大陸採訪的旅遊記者,你是如何熬過來的?」這句話的含意,很籠統也很含糊,我可以把它無限上綱,也可以一句話就說完了,不過為了要讓讀者多瞭解跑大陸線旅遊記者的酸甜苦辣,也希望你下次在大陸碰到我時,不要再口出:「你的工作真好,公司出錢讓你出來玩,還付你薪水。」

你知道我這份記者工作得來多輕而易舉嗎?1999年農曆年前,我的主管跟我說:「你有沒有興趣改調去跑旅遊啊?」我愣了一下,來不及答腔,長官接著說:「大陸旅遊現在很旺,我們不能不為中時的讀者提供資訊服務ㄚ,同時,樹立我們的專業形象和領導品牌也很重要啊!」長官話一出口,我頓時覺得茲事體大,壓力隨即湧上心頭。

瞄了長官一眼,問道:「那先前的同事為何不跑了咧?」長官悠悠地帶點哀怨的語氣說:「有的嫌大陸髒、亂、臭、落後,有的說要應酬喝酒,受不了。」於是這份現在大家都羨慕得不得了的工作,就這麼簡單地落在我的頭上了。

採訪大陸  戒酒破功

第一次出差到河南,參加海峽兩岸旅行業聯誼會,第一天晚上就把我為了健康養生,戒了八年酒的苦心就此戕害殆盡,當時深深覺得有點被強暴「失身」的感覺,當晚實在礙於身為賓客身份的不想失禮而破功,從此以後卻因為那一次的「下海」,就此無法再予從良。

當年喝酒真的是件苦差事,大陸喝酒的人和台灣一個樣,知道你是「貴」客,怎會讓你輕鬆愉快喝點小酒就了呢?哪次不是準備了一托拉庫的戰將,輪番上陣,你不掛絕對走不出大門,聽過「河西酒廊」沒,那是台灣旅行業者到絲路考察,在河西走廊時被灌得吐得滿地都是,才改的名。

勤跑大陸  長官質疑養二奶


還好,拜這幾年大陸人有錢了之賜,命總算值錢了,所以有些人喝酒已不這麼拼命,而且還會正經八百地勸你:「喝酒高興就好,要順著時代潮流,不要強行灌酒,學著文明一點,隨意就好。」總算苦盡甘來,不過,可以從此就不用喝酒嗎?哼!做夢,那是不可能的事!所以這種痛苦的事,只要我還在線上,它還是會一直重複上演。

常聽人說:「不到北京不知道自己的官小,不到上海不知道自己的錢少,不到海南不知道自己的身體不好。」其實,這幾年下來,常到大陸旅遊的遊客一定知道,不需要到海南就知道自己的身體有多差,而我呢?當了旅遊記者之後,才知道中國這麼大,大到跑了這麼多年還跑不完,大到為了工作,我必須馬不停蹄地常往大陸出差,因為不抓緊時間的話,台灣遊客的腳步將永遠走在我的前頭。

而為了服務讀者,給他們正確的資訊和考察後良心的建議,多年來我一直密集地往西藏和新疆跑,勤到我的主管開始懷疑我在這兩個地方是不是養了二奶?唉!長官啊長官,你給我的薪水夠我養二奶嗎?我都快養不起一家老小了!


中國這麼大  跑到屁股開花

跑了西藏和新疆之後,我才真正體會「中國那麼大」並不是一個形容詞,也不誇大,尤其是新疆。

第一次到新疆天山以北、統稱的「北疆」,對於每天都要到下午兩、三點才能吃午餐,晚上到八、九點才能吃到晚餐,還有晚上十一點左右才有可能進到飯店,深覺詫異和不可思議,本來還懷疑旅行社行程安排得不好,而滿口怨言,等到第二次到北疆還是如此,我終於瞭解就這是遊北疆的「常態」,因為每天要拉四、五百公里的路,甚至會跑上七百公里,而且絕大部分不是高速公路,有時則是一整天連綿彎曲的山路,你就知道要準時吃飯,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啦。

除了每天長途跋涉和翻山越嶺之外,顛簸的路面晃得較容易暈車的人都快吐出來了,這點對我來講還好,但騎馬就會要我的命,我在川藏公路上的稻城亞丁騎了半天的馬,結果隔天乘吉普車時,屁股疼得坐立難安;我在北疆騎馬過沼澤區前往天鵝湖自然保護區,天殺的哈薩克人為了回頭接客人,把導遊交代的:「馬慢慢騎,不要趕路。」當成耳邊風,一路策馬狂奔,馬鞍才一顛一顛地撞了我屁股不到三十分鐘,我足足破皮結痂痛了一個禮拜,你說,到大陸採訪好玩嗎?


為了拍照  履險家常便飯

而為了拍攝較佳的角度和畫面,我常常履驚涉險,爬上晃動的磚頭、孤懸的枝頭和斷崖前圓滑的石頭,我並沒有誇大其詞,也沒有危言聳聽,如,拍黃山飛來石時,為了多納入多一點的雲海,不惜爬上深淵上的石塊;為了拍廣西通靈峽谷的瀑布,奮身涉水攀爬至溶洞頂端,差點滑倒墜入深潭----。

同時為了親身體會景區的動線、景觀和設施等,遊客可以累了就掉頭返回,我們一竿子的旅遊記者縱然爬山爬得氣喘吁吁、走路走得腿都要斷掉,但是絕大部分的記者都很敬業,一定拖著疲累的身子走完全程,為自己的讀者做最詳盡的報導。

這種驅使我不屈不撓、奮勇向前的原動力,究竟是什麼?我每次回答朋友的疑問時,都會說:「台灣的景致娟秀細緻,與中國的大山大水、開闊的視野迥然不同,常到大陸採訪,可以讓我的心胸更顯大氣。」朋友都睇斜著眼睛,嘴角帶著邪氣的笑容望著我,一副「說得這麼好聽」的表情。

一張好照片  辛苦化塵泥

如果我回說:「我可以比一般遊客走更深入的景區,拍到遊客拍不到的畫面,我可以規劃採訪旅行社不排的景點,如中國唯一的楓葉自然保護區的米亞羅;如須經保護區工作人員誘趕才可能拍到的野生滇金絲猴;如必須有熟人帶才找得到的世外桃源般的慄僳族村寨,或者是深藏在九寨溝海子群中,拍起來如鱷魚般的枯枝等---」換來的也是一副懷疑的眼神。


有次,在雲南中甸出差,寫完稿子後上MSN接收新資訊,剛好對我存有疑心的朋友上線,我獻寶似地傳去一張當天得意的雪景作品,他看後讚不絕口,頻頻詢問:「真的是你今天拍的大陸照片?」我回答:「是的,這是我喜歡跑大陸的原因,我以前跟你講的都是真的。」因這張照片,這朋友終於不再懷疑我囉!


我如何熬過長期到大陸跑旅遊的日子?迷人的山水、一張好照片,足矣!真的,請相信我,真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