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冬探天池 摔得滿頭包

我終於看到長白山天池的全貌了,而且也搭上了雪地車和遊客難得有機會一乘的「急難援助雪撬車」,同時抓住了夕陽餘暉的尾巴,不過我和團友也付出了一些代價,為此次長白山行留下了難以抹滅的回憶。

往年一過了九月中旬後,長白山就因積雪路封,而不能上山,所以台灣旅行社的冬季行程,一直以來都將長白山拉掉,但自從這兩年雪地車加入遊客的載送任務後,台灣遊客終於有幸可與長白山的冬景邂逅。

與雪地車隊長約好下午2時30分搭車上天池,我們的巴士一路飛奔感到乘車點時才2時15分,雪地車卻剛剛開走,低聲下氣地問隊長:「為什麼提早開了呢?」隊長下巴一抬:「3時10分再來吧!」時常要帶隊前來的導遊不敢得罪他,免得往後搭車都不順遂,因此也沒吭氣。

3時10分前又回到乘車點,問題又來了,現場並沒有看到雪地車,看來凶多吉少,只見導遊和隊長嘰嘰喳喳,不知談些什麼?之後兩人走進辦公室,出來後,隊長對著我們說:「就搭這2部急難救援雪撬車吧!」為什麼對我們這麼好?沒問導遊有沒塞小費,所以不得而知。

原來長白山天黑得早,下午4時30分就烏漆抹黑一片,隊長說,怕我們看不到天池,所以先用救難車送我們一程,到半路等雪地車下山,再接送上天池,這樣最少可以省掉半個鐘頭等車的時間,我們就在半路上「攔截」雪地車。

乘坐雪地車每一個人加上保險費要250元人民幣,一車可以擠上40個人,只能站不能坐,我們一行12個人上了車,此時大家都訝異於我們進了車廂後已無多少空間可以轉圜,如裝滿40個人時,哪有轉身的餘地?又如果每個人再揹上背包,肯定跟擠沙丁魚沒有兩樣。

雖然才只有我們上車,鬆是鬆了些,不過,履帶捲起的雪塊從窗縫掃進車廂內,加上正前方的窗縫不時灌進風帶起的雪花,迎面撲向無法閃避的我們,同時,雪地車引擎震天價響,轉彎時又是急速偏向,身體被帶得左傾右晃,坐雪地車其實真不舒服,但冬天上天池,不坐雪地車就得徒步爬山3小時,沒人受得了,只好「甘之如飴」囉。

1個小時的車程,到達天池下的停車場,已經4時5分了,雪地車司機威嚴地說:「20分鐘以後上車,天黑了,危險!」天啊!飛行千萬里加上遙遠的路途,僅換得與天池15分鐘的邂逅,雖百般不爽,但也只能快速爬上山頂,拍下難得盡褪雲霧的天池容顏。

天暗了,正好可以拍出「藍調」的效果,結了冰的天池和周遭連綿白頭的山峰,一清二楚的展現在眼前,已經沒有時間攻上別的山頭找角度,狠狠地按了十幾下快門後,心想,抓緊時間上旁邊更高的山頭,或許夕陽的霞光會更清楚、豔麗一些吧,於是二話不說,邁開腳步在結冰的斜坡雪地上,快速移動。

走得比我快的前面團友,傳來一聲:「太陡了,又滑,上不去了!」抬頭一看,確實也是,回頭一看,另外一邊的山頭有團友正在拍照,就換地方囉,轉身回頭就走,結了冰的雪地加上又有坡度,實在難走,小心翼翼地一步一腳印挪著步伐,但心裡又急,天更黑了,時間點滴過去,一個分心,我滑了一跤,還好背包幫我止住了下滑的身軀,我只是屁股疼而已。

剛在我前頭山坡上的團友就沒我那麼幸運了,我一回頭,就見他已在山腳下,心想,是他用滑的到山下,還是滾了下去?遠遠地看他站了起來,好像無礙,此時,別的團友已經朝山下移動了,不敢再多想,趕快往山頭走去,搶拍了幾張不是很精彩的畫面,有點悵然,但天真的黑了,領隊站在一旁等著我,我只好隨著下山,因為再不下山,連路都看不清了。

上了雪地車,一行人好像打了一仗歸來,滿臉倦容疲累到不行,這時才得知,剛剛短短幾秒鐘即在山腳下的團友,是滑倒後一路從山坡「咚,咚,咚」,屁股著地的直磨著到底,牛仔褲和裡面的羊毛衛生褲都磨破了,臀部烏青瘀血,災情慘重。

下山的路上,大家一路無話,我心想:「這樣值得嗎?」這樣的迷惑,等到聽導遊說:「我們定好的雪地車,被早來一步的韓國團包走了,他們出手很大方地,在長白山幾乎無往不利。」的解釋後,對不遠千里來到長白山後所受的遭遇,終於釋懷,畢竟它是朝鮮族的聖山,畢竟它是中國的第6大名山,再怎麼艱辛和委屈,都是值得的。

天池 忽隱忽現

天池是長白山著名的景點,不到天池等到於沒上長白山。天池是火山噴發自然形成的火山口湖,是中朝兩國的界湖。因為它所處的位置高(水面海拔2194公尺),所以稱之為「天池」。

天池位於長白山山頂,史稱「圖們泊」、「圖侖泊」、「龍潭」、「海眼」、「溫涼泊」、「闥門」,南北長4.85公里,東西寬3.35公里。集水面積21.41平方公尺,平均水深204公尺,是我國最深的湖泊,總蓄水量20.04億立方公尺。天池周圍環繞著16座山峰,猶如一塊瑰麗的碧玉鑲嵌在群山中。這裏氣候瞬息萬變,經常是雲霧彌漫,並常有暴雨冰雹,使得天池若隱若現,景色絕妙。

長白山 韓聖山

早上起床望向窗外,只見細碎的雪花在空中飛舞著,心想,一個頗有詩意的上午,今天前往長白瀑布沿路有雪花的陪伴下,應該走來腳步輕盈,心曠神怡才是,殊不知我們竟然碰上暴風雪,刮得我全身上下、裡裡外外,加上相機全都沾滿細雪,一路都是濕答答的。

到長白瀑布來回遊程預訂1.5小時,中午又要趕路遠赴朝鮮族所在的延吉,所以,一早8時30分就從下榻的園區內酒店梳洗完畢並用過早餐後出發,一路上細雪飛飄不斷,黏在臉上冰冰涼涼地,感覺非常舒暢。

進入瀑布景區前,專賣溫泉蛋和玉米的小販還在,雞蛋10元人民幣4個,溫泉玉米1根5元,算算約是外頭賣價的5倍,蠻貴的,不過再回頭想想,小販要交給景區管理處有關單位1年90萬人民幣的溫泉租金,就覺得賣價還算合理,只不過,從溫泉取出來的雞蛋和玉米,一接觸外頭的空氣之後,就急速冰冷和乾硬起來,不怎麼可口也暖不了胃,害我啃好久才吃完。

雪大了起來,風也一陣接一陣地猛刮,除了空中的雪花之外,地上的雪片更毫不客氣鋪天蓋地撲打我的全身,活到這麼大,現在才知道原來軟綿綿的雪花打在臉上,還是會痛的,不過,我比較擔心全身鋪上一層雪霜、平時即很「嬌弱」的數位相機,不知能否經得起這樣的摧殘?

在狂風暴雪的襲擊之下,天空顯得朦朧,將流淌河水和蒼勁枯枝的遠近交融,襯托出一副銀妝素裹、如山水國畫般的迷人景致,此情此景,我看著走在樹叢雪地上的遊客身影,竟也產生「人在畫中遊」的錯覺。

也由於是如此的天氣所造就出的氛圍吧,河流邊的雪地上、樹叢裡的小徑中,以及橫跨河道的小橋上,竟然或站、或蹲地擠滿了手持望遠鏡頭的遊客,看著他們的裝備,及對取景的執著和霸住一個據點遲遲不輕易離開的毅力,就知道一定是攝影學會出來實地磨練,或參加攝影比賽的團體,在這種天寒地凍的天氣裡,讓我實在佩服他們的精神。

不能與攝影團體一起耗在同一地方的我,在暴風雪的催促下,穩健地邁出朝著「長白瀑布」的步伐。銀鍊般的瀑布,結了一層冰,風雪白霧了瀑布的顏色,遠望依稀還可看見瀑水不停歇地往下墜流,但就是不怎麼真確,畫面拍起來肯定不佳,這給了我轉身回走的理由,因為雪沾得我全身雪白,風刮得我鼻水直流,我怕會變成「急凍人」。

回程看到那些不怕冷的好攝客還在雪地上膠著,心裡不禁一陣敬佩,我已經凍到手僵腳麻臉疼,恨不得早早逃入屋子裡回暖,他們還在「斤斤計較」於雪積得有多厚,河道和流水形成冰柱曲線的構圖角度,該怎麼「喬」畫面才會美?於是,經過他們身邊忍不住投以肅然的眼神,順便告別身後的長白瀑布,再落荒而逃。

長白山 終年積雪

長白山在吉林省東南部,一部分在朝鮮境內,山的最高峰海拔2749公尺。長白山山高地寒,山上終年積雪,草木不生,望之皆白,故名長白山。巍巍長白山,不僅以其雄偉壯觀的景色聞名中外,更由於它具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一望無際的林海以及棲息其間的珍禽異獸,使它於1980年列入聯合國國際生物圈保護區。

從長白山山麓到山頂,可以看到從溫帶到寒帶的不同植物的類型,植物的分層分佈情況,十分清楚。在山腳,主要是闊葉林;往上,直到海拔1000公尺左右,是針葉和闊葉混合林,在這混合林帶,樹木品種繁多,不同季節的風霜雨雪,使大森林的景觀,變化多端,千姿百態。

長白瀑布 冬變冰瀑

長白瀑布四周有十六奇峰,北側有一缺口,稱U 形門(古稱小門),天池水由此流瀉而下,由於山大坡陡,水勢湍急,一眼望去,象一架斜立的天梯,人們稱之為「天河」,也叫「乘槎河」。乘槎河從山口噴豁而出,疊落直下,形成高達68米的瀑布。瀑布口有一巨石名曰「牛郎渡」,將瀑布分為兩股。兩條玉龍似的水柱勇猛的撲向突起的石灘,沖向深深的谷地,濺起幾丈高的飛浪,猶如天女散花,水氣彌漫如霧,仿佛「銀河落下千堆雪,瀑布飛流萬縷煙」。它緯地經天,雲翻雨傾,幾十里外可聞咆哮聲,勢如萬馬奔騰,景象十分壯觀。遊人經過這裏,無不駐足仰望,感慨萬千。

長白溫泉 水溫82度

長白溫泉,距瀑布北約一公里處,面積1000多平方米,30多個泉眼終年蒸氣瀰漫,散發著熱氣,水溫高達82度。因泉水中含有較多的硫氣氫氣體,溫泉底部常有許多氣泡向上翻滾,並發出開鍋似的響聲,泉水流出後在泉邊形成黃色的硫華,這種礦泉水,對治療關節炎、胃病和皮膚病等有較高的療效。

二道紅旗 朝鮮民俗村

朝鮮民族是有悠久的歷史文化、能歌善舞的民族。朝鮮族的古典舞蹈在古朝鮮、穢貊、扶余、新羅、百濟、高句麗及三韓宮廷樂舞和民間舞蹈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朝鮮族民間舞蹈則與農耕勞作、生活習俗有著密切的關係,迄今流傳于遼寧各地城鄉的「農樂舞」,是具有代表性的民間舞蹈,它實際上是融合多種舞蹈,如「象帽」、「手鼓舞」、「長鼓舞」等於一爐,而形成的一個嶄新的舞蹈品種。

「農樂舞」產生於朝鮮三國時期,每年五月播種之後,「以犧牲祭天,並歌舞達旦」,「數十人排成一行,左右踏步,有高有低,手足並用,舞姿輕快,長短強弱,節奏動聽」,農民自春天準備耕種開始,到秋收為止,根據勞動內容、場合的不同,唱不同的歌,跳不同的舞。

「豐錚」是流行最廣的「農樂舞」,是在插秧或鋤草時跳的,那時,先把「農者天下之本」的大旗插在中央場地上,旗杆頂上掛有野雞頭以求吉利。在出工之前,要到這裏歡快地跳一場「農樂舞」,然後以互助的形式輪流到各家田地裏幹活。

圖們 朝鮮族搖籃

圖們是朝鮮族聚居地之一,被譽為朝鮮族傳統文化的搖籃,這裏的人民民風純樸,熱情好客,具有濃郁的民族風情。圖們是久負盛名的歌舞之鄉,每逢重大活動和重大節日,鵲族群眾都身著鮮豔的民族服裝,伴隨著歡快的朝鮮族民謠翩翩起舞,盡展朝鮮族傳統文化的風采,表達自己的喜悅心情。

為了發揚光大傳統文化,圖們市向上街和月宮街每年都舉辦長鼓和圓鼓培訓班,並在江邊公園進行比賽,使民族傳統文化得到了繼承和發展,這兩個街道先後被州政府命名為長鼓舞之鄉和圓鼓舞之鄉。足球、摔跤、跳板,盪秋千等是朝鮮族傳統的體育競技專案,每逢大型運動會,朝鮮族男女老少齊上陣,盡展個人的專長。

防川 一眼看盡三國

琿春城以南約70公里是敬信鄉防川村,它位於張鼓峰下。再往前數公里便是1886年由清政府欽差大臣吳大澄同沙俄代表巴拉若夫監立的「土」字界碑,從這裏到圖們江口只有15公里,可以遠眺日本海。登上附近山包上的瞭望塔,遠處那霧氣濛濛的日本海連著天際;近處中朝俄三國的景致盡收眼底,左側是俄羅斯的邊城,右側是朝鮮的豆滿江市,這裏自古就有「眼看三疆山川風貌,耳聽三國雞鳴狗吠」之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