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謎樣石人 現蹤北疆

昭蘇 謎樣草原石人

在昭蘇草原上倒是有被稱為「草原石人」的雕像,引起我的興趣,這些類似復活島上石人的雕像,有人認為是外星人運來的,有的認為是殉葬品,有的認為是死囚犯,有的認為是當時「塞人」的墓誌銘,以死者形體雕刻而成紀念之人俑,它至今仍是個謎,就像三星堆究竟是何種族,何時生存於何年代一樣無解,而讓此次昭蘇之行,除了眼睛被花海淹沒之外,還有這項增廣見聞的收穫。

當我們在草原石人附近蹓躂時,突然出現一位騎著馬匹的年輕小伙子,在我們身邊不停地繞行,以在大陸旅行的經驗,當下想到的是他要來找生意,看有沒有遊客要騎馬或拍照,賺點錢的,所以大家都沒人理他,他也沒出聲招攬生意,最後有同伴看他那匹馬高大挺拔、毛髮烏黑亮麗,實在忍不住就開口問他可以和馬合影嗎?小伙子毫不猶豫地應允,事後,他沒開口要錢,連團友拿煙給他,還靦腆地不敢接受,讓我有點錯愕。

此時,花叢中又出現兩個女孩同騎一匹馬,小跑步地來回奔跑,當我拿起相機對著她們時,發現她們縱馬奔向我的方向,臉上都掛著笑容,她們一直變換方向,讓我盡情拍照,也沒過來跟我表示什麼,讓我終於瞭解,大陸還有這麼和氣、善良和不受污染的民族,這是我昭蘇之行的另一項開心的事。伊寧 薰衣草故鄉

伊寧是大陸的「薰衣草故鄉」,由於團員中有人想購買薰衣草精油,於是我們去了一家新開的加工廠,瞭解了精油製造方法,用滴了精油的水泡了腳,在店員如簧之舌的鼓動下,大夥兒買了不少薰衣草精油、香包等製品,想不到前往哈薩克斯坦邊界的霍爾果斯口岸,也可買到這些成品。

晚餐後到伊犁大橋拍落日晚霞,光影和霞光映照沙丘的畫面,確實迷人,不過今天在橋邊看見約10隊的新人在錄影,深感詫異,是這裡的夕陽迷人、浪漫嗎?領隊說:「周五晚算週末,所以會有很多新人來拍照和錄影。」真的猜中了,只是奇怪的是,當天的新娘子為什麼年紀都哪麼大,大家的魚尾紋都好幾條?不解。

夏塔草原 溫泉自然湧出

夏塔草原有處簡單的民宿,可用餐、休息,做為繼續前進雪山的前哨站,或者是賞花客打道回府前的體力加油站,讓人較驚訝的是,這裡有自然湧出的碳酸氫納泉,而且水溫適中,約在攝氏41度上下,屬於品質很高級的原汁湯泉,由於客源問題,老闆不敢投資,所以設備簡陋、原始,不過,泡過後渾身舒暢快意。 到夏塔草原需經過三到閘道關卡,雇工是哈薩克族,全家都住在氈房,全都純樸不經世事,憨厚得非常可愛,團員才幫小朋友拍照,所有的人即攜老偕幼,全部圍攏過來,競相要團員幫小朋友留影,到最後則乾脆大家全部上場合影,讓團友第一次拍到手軟,拍到大喊救命。

哈薩克人 熱情友善

獨庫公路上的雪景、雲杉,以及驚險都不如我們在路旁偶遇哈薩克族週四市集和族人歡送聚會所帶來的驚喜來的開心。市集是來自四面八方哈薩克族人在草原固定地點交易的活動,物品五花八門,羊群、帽子、布匹、生煎包、菜油無所不有,但最開心的莫過於族人樂觀開朗和好客的個性。

正在氈房用早餐的一群歐巴桑,熱情地邀我們坐下一起喝茶、吃囊,而擺攤位的族人對我們無禮冒昧的打攪,也不以為忤地讓我們盡情滿足拍照的需求,反而我們對他們的度量有點歉然。

車行公路忽見路旁空地圍坐一大群哈薩克族人,好奇心驅使得知,原來是有個族人正要前往哈薩克斯坦做生意,所有的族人都來歡送他而聚在一起,男人窩在一個氈房,年輕女子在另一氈房,外面草地圍坐老老少少,好像在辦喜事,又像是在開會,看到我們一群人來,熱絡地邀我們喝馬奶酒,還把所有的小孩帶來給我們拍照,讓我們見識到少數民族豪邁熱情的天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