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與泰山雲霧競跑

前言:日前應山東旅遊局之邀,前往山東進行一趟「印象之旅」,返台後對山東各省市旅遊概況有一番感想,特陸續上網與大家分享。

從小在書上讀過「登泰山而小天下」後,泰山在我心目中巍峨大山的形象已然成形,其神聖不可侵犯的地位深植內心,從此登泰山就變成我夢寐以求的夢想,至今去過兩次泰山,一次半途折返,另一次雖如願以償登上泰山,但卻在泰山上追著雲霧跑。

山東東嶽泰山是歷代皇帝祭拜天神,祈求國泰民安和長命百歲時,所必登的一座山岳,它雖然才有1545公尺高海拔,但它所代表的地位可是崇高無比,因此來自五湖四海,包括全球老外,一生中有機會必定會來登一次泰山。

第一次起大風,纜車停擺,興起徒步上山念頭,從搭纜車的中天門停車場登山,雖然階梯不斷,但邊走邊拍照,走來還算輕鬆愉快,到了「對松山」門坊,抬頭即可見陡峭階梯扶搖而上,所謂的「緊十八,慢十八,不緊不慢又十八」躍然眼前,惦惦腳力,登頂應該不成問題,唯時間不允許,只好帶著遺憾下山。

第二次到泰山,本想也徒步,但友人說了:「唸書的時候來登泰山,目的都是登頂觀日出,從山腳下大約晚上七時開始上山,初時與同學約好1小時休息一次,爬啊爬,沒多久變成半小時休息一次,又過沒多久變10分鐘,最後僅爬10個階梯就要休息,每每都要爬到凌晨二點半才能抵達山頂。」聽得我頭皮發麻,腳底疲軟。

於是我上了纜車,僅花了10分鐘即抵南天門和天街的平台,剩下的山路雖然還是需要小爬一段,但已是「阿彌陀佛」了,只不過,泰山雖然海拔僅1千餘公尺,但是雲霧還是說來就來,可以濃到只見到五尺開外遠,說散就散,風一吹就雲消霧散,這可苦了愛照相的我,為了緊抓薄霧的氤氲迷濛和萬里無霧的清澈明亮畫面,一路上跟雲霧拼鬥。

纜車上到一半時,車窗外只見濃霧籠罩,已到伸手不見五指的地步,心裡暗叫一聲:「不妙,如果今天老天爺不幫忙,泰山的照片大概就泡湯了!」心中不禁開始默禱,祈求老天爺幫忙,等下務必要放晴,讓我不要空手而回。

一出纜車站,雲霧如影隨行,攪得我心煩氣躁,難道真的要鎩羽而歸?站在天街的階梯下,正愁不知如何是好之際,突然,山谷中颳起一陣狂風,雲層整個被吹向半空中,陽光霎時露臉,眼前景物豁然開朗,心中一陣竊喜,看來老天爺有聽到我的呼喚,當下馬上舉起相機按下快門,才要拍第二張,狂風又起、霧又飄來,一下子眼前又是白茫茫的一片,完了,這次真的要與泰山雲霧競速了!

當景象稍微明亮的一刻,我馬上找好拍照角度,先站定位等待下一次的風起雲湧,心想:「無魚、蝦也好,雖然雲霧飄渺下的景物不太清晰,但聊勝於無,先搶拍再說,而且煙霧濛濛不是更具詩意的美感。」

邊走邊抓住雲霧消散的那段稍縱即逝的空隙搶拍,一方面又擔心在友人規定集合的時間內未能攻上「玉皇頂」,並返回纜車站,因此,在拍過泰山上最顯赫的「泰山老奶奶」碧霞祠之後,就矇著頭往玉皇頂衝。

看來泰山終究是皇帝祈願的聖山,連我一介小民的心願也讓我如願以償,當我上到歷代皇帝和文人留下的摩崖石刻山壁時,陽光已然普照,續往上行到刻有「五嶽獨尊」的大石頭時,雲霧始終沒再來搗蛋,大喜之下已顧不得氣喘吁吁,以及遊客不斷無禮插隊霸住「五嶽獨尊」大石頭猛拍照的不悅,我「心平氣和」的將遊人和石頭一起入鏡,心裡卻不斷讚譽著泰山這「五嶽之首」,能得歷代皇帝的尊寵,真沒浪得虛名啊!

玉皇頂上是泰山最高建築,香火鼎盛,也有諸多讓遊客祈福的設計,如在「泰山極頂1545米」的石碑前,有一似香爐的容器置於地上,香客競相投幣祈求心願能夠達成;另在石碑周圍有一圈鐵鍊,遊客可以買把鎖,現場刻上心願後扣在鐵鍊上,鐵鍊上最多的是表示愛情彌堅的「情人鎖」,我在現場看到老外扣上鎖後,還深情地當場擁吻,竟讓我感動到忘了按下快門。

下得山來,不忘轉到徒步攀登泰山必經的陡峭山路「南天門」,往下一睹其廬山真面目,親炙它的驚險。當下回想起第一次從中天門登泰山頂,剛出發有俗稱「快活三里」的平坦路,過雲步橋後,山勢陡峭,從開山到南天門全是登山盤道,被譽為「天梯」,又叫「十八盤」,就在眼前。

十八盤有「緊十八,慢十八,不緊不慢又十八」之說,一般而言,「九」是一個極大數,十八既是九的倍數,表示山路之彎曲、盤道多不勝數;有人特地數了數,開山到龍門坊的「慢十八」,台階有393階,龍門坊到升仙坊的「不緊不慢十八」有676階,升仙坊到南天門的「緊十八」有473階,這段路才1公里長,垂直高度就有400公尺,而有79曲折盤道,1633個台階,實是登泰山最險峻的地方,。

站在南天門前往下望,石階雖不如吳哥窟的陡峭,但是看了它的長度,腳底還是會發麻,不過,山路雖然艱辛難走,還是有許多遊客不辭辛苦,奮力攀爬而上,望著他們扭曲的臉龐和豆大的汗珠,我雖然慶幸搭纜車上得山來,不過內心還是有點意猶未盡的遺憾,心中不禁升起一股「征服」的慾望和企圖,轉頭邀友人,他笑著說:「下次挑天涼好個秋的滿山紅楓季節上山,景色絕美地讓你腳步變輕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