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西藏朝聖10大No1

喜歡西藏風情的遊客,除了參與各項祭典和盛會之外,最重要的是不要錯過西藏的10大「第一」景區。


全球第一高的宮殿「布達拉宮」

布達拉宮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統治中心,宮中保存大量明清皇帝賜封的封誥、經文、醫學等書籍,以及佛像、唐卡和法器等文物。在宮內,讓我宛如陷入寶藏庫中,頭暈目眩,出了宮後,只記得達賴靈塔的金碧輝煌和檀香木觀音像的莊嚴。

宮內有多座達賴喇嘛塔葬的靈塔,其中以五世達賴的靈塔最豪華,塔身用金皮包裹,光黃金就用了11萬兩,塔座、塔瓶和塔尖則鑲了不可勝數的珍珠、寶玉;而藏民到布達拉宮一定擠著到「帕巴拉康」的觀音佛堂來參拜,我當然不會錯失向檀香木自然生成、有1千餘年歷史的觀音菩薩頂禮膜拜,並鑽進佛像下的銅龕祈求平安的機會。

全世界第一高的湖泊「納木錯」


納木錯是西藏3大聖湖之首,湖面海拔高度4718公尺,也是西藏第1大湖。為了親炙她的容顏和聖潔,我們前1晚先到海拔4500公尺的當雄投宿,好適應美景當前應有的磨練。

當雄往納木錯約60公里的道路,幾乎都在修路,車子一會兒奔馳在泥土路上,一會兒顛簸在河床上,在還沒有被甩得昏過去之前,藍天、白雲、碧海、雪山互相輝映的潔淨景致,像醍醐灌頂,將一車人全都澆醒。

在湖邊,騎馬的騎馬,騎犛牛的騎犛牛,只見綻開的歡顏,不見高山症纏身,真的非常神奇,難道美景能治病?而我雖只能在忙著找角度捕捉剎那美麗的空隙,偷偷喵一眼那乾淨無瑕的畫境,以慰勞自己的辛勞,但已足矣!

西藏第一座宮殿「雍布拉康」

建於公元前2世紀的「雍布拉康」是第一代藏王聶赤贊普的宮殿,由於蓋在約30公尺高的半山腰上,雖然不高,但看起來有「仰之彌高、望之彌堅」的莊嚴感覺,山下以馬和犛牛代步的生意因此非常搶手,不過我還是建議以徒步慢慢體會古老藏民的虔誠。

從雍布拉康往下俯瞰,倒也平疇萬里,一望無際,景致宜人,我就在廟前佇立吹風,放眼遠眺良久,享受那份寧靜無壓的時空;藏人通常會繞寺而行,我們也學藏人於廟後山坡地,拉開、綁上經幡,讓飛揚的經幡為我們傳送心底深沈的祝願,祈求個人的所望。

西藏第一座喇嘛寺院「桑耶寺」

蓮花生大師仿印度阿登達波寺規模,揉合漢、藏和印度的建築風格而成,是西藏唯一具備「佛、法、僧」三寶的寺院,寺內有許多珍貴的壁畫、唐卡和法器等文物;寺內有尊岩石天然形成的「釋迦牟尼」佛像,後被塑以金身和彩繪,也是西藏的第一座,我左瞧右看後認為,佛像真如以天然岩石彩繪,那真是太渾然天成了!

西藏第一古老的佛殿「昌珠寺」

公元7世紀時,文成公主為鎮住魔女而蓋的12座廟宇之1,後成為佛教徒朝拜的聖地。現在到昌珠寺不要錯過2幅唐卡,1是用金絲串連萬顆珍珠鏽成的「觀音靜修像」唐卡,另外1幅是著和服的唐卡,理由是這2幅唐卡的材料和造型都很罕見;由於昌珠寺當年是文成公主的冬宮,因此還遺留有公主使用過的泥灶和銅鍋,我也不能免俗地探手撫摸,希望可以諸事如意。

活佛轉世制度的創始寺廟「楚布寺」
 
白教噶舉派的寺廟,也是活佛轉世制度的創始寺廟。為了朝聖,大夥兒忍受20公里顛簸不堪的砂石路,不過,沿途鋪天蓋地的金黃油菜花海,以及可以進入17世噶瑪巴大寶法王的寢宮接受加持,都足以讓大家忘卻車行的不適,遑論還可隨意觸摸崁在佛像座前的天珠和瑪瑙,最讓有宗教信仰團友興奮的,莫過於可以求得2世噶瑪巴的舍利子回家,這不是隨便可碰到的好事。

藏人心中第一神聖的寺廟「大昭寺」

大昭寺內供奉有「釋迦牟尼12歲等身佛像」,因當年釋迦牟尼佛曾說過:看到此尊佛像等同於見到本尊,自此而後,藏民不管從青海、雲南或四川以五體投地大禮拜翻山越嶺前往拉薩,無非就為了到大昭寺朝聖。

大昭寺內雖還有岩石天然生成的藥師佛像、千手11面觀音像等彌足珍貴的佛像,不過,釋迦牟尼12歲等身佛像前,常見信徒盤腿靜坐或念咒修法,如果你和我一樣不懂修行,那倒可以和我一樣,跟著藏民繞寺而行,祈願求安。

西藏唯一完全供奉度母的寺廟「卓瑪拉康度母寺」

觀世音菩薩為世人流下了21滴眼淚,化成了21尊臉色和面目各異的度母,「卓瑪拉康度母寺」是西藏唯一完整供奉21尊度母的寺廟,此外,寺門那4尊天王,造型可是來自孟加拉的舶來品,你可要好生欣賞。

我在寺裡幸運地和大夥兒一起接受被珍藏的第1尊綠度母佛像和阿底峽降魔法器法螺的灌頂加持,難怪現在我每天盥洗時,愈發覺得自己愈來愈慈眉善目起來。

西藏唯一的馬頭明王佛像「色拉寺」

藏民一滿10個月以後,即要到色拉寺面見西藏唯一的觀世音憤怒像的「馬頭明王」,祈求順利長大成人,通常家長會在小孩的鼻頭抹上寺裡求來的黑灰,讓妖魔看不見小孩,而無法加害於他。

參拜時,導遊交代要抬頭瞧一瞧「馬頭明王」的臉色,即可知所求是否可如願,我可真衰,還沒看清楚馬頭在哪兒,就被後面滾滾而來的人潮給擠出來了,可見香火之興旺,還好我向僧眾搶購了他們邊結邊念咒語、可驅魔降妖的「金剛杵」護身,心情為之舒坦不少。

西藏唯一的財神廟「札吉寺」

由護法神護持的「札吉寺」是西藏唯一的財神廟,祈願時須點香草(煨桑),再獻酒和哈達,財神收了你的供禮以後,會回你哈達和吉祥紅布條結,回家後可置於財位,等待財神降臨。

札吉寺財神廟的規模很小,但卻是藏民祈求財富、香火最鼎盛的廟宇,廟中主神為「財神天母護法」,而在正殿中都是密宗修行像,如不是開放外地遊客朝拜,這些圖像是不公開的,導遊潘多說這是我們的福份。

本來我以為藏民求的是來世的智慧和財富,應該不會有人來拜財神,想不到求財神的隊伍有如盤龍,看來求明牌中樂透的心願舉世皆同;如果你也有興趣來拜財神,建議你,先做好防曬措施和練好酒量,因為需在大太陽下排隊,同時排隊時不至於被瀰漫空中的酒氣醺醉。

正殿的護法有大威德金剛、馬頭金剛、聖樂金剛和時輪金剛,都是密宗的本尊神,與佛教的觀音、普賢、文殊和地藏王菩薩性向吻合,但形體則偏向憤怒像;由於酒能使護法功力增強,所以拜財神需以酒和哈達敬獻,因此在廟裡、外即可聞到濃濃酒味,不喝酒的遊客待久一點可能會被醺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